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城市遊民觀察筆記


小時候聽家人提過有個遠房親戚自覺在台灣社會過得太辛苦跑到美國當遊民,其他親戚去美國遊玩時發現他在路邊,好心想帶他回台灣他卻不願意;高中的時候有位老師告訴我們: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經過這些事之後,我在路上看到遊民,常常都覺得他們會這樣一定都是自己造成的,有時候真的完全忽略他們就像他們都是石化人一樣。這次的演講讓我開始思考,每個人之所以成為今天的樣子都有背後的故事,遊民成為遊民是他們自己選擇的沒錯,但是他們選擇成為遊民是因為他們只有這個選擇。聽完演講讓我相信,像我遠房親戚那樣的人是極少數,大多數的遊民如果得到他們第二個機會或第二種選擇,他們一定願意把握的。如果說遊民成為遊民是社會造成的,社會太不好,那很多國家都有遊民,很多社會都太不好了,一個不好的社會可能導致任何人變成遊民,那又為什麼是這些人變成遊民呢?這個問題想的我腦筋快打結了,最後我認為,遊民成為遊民,遊民和社會要負的責任一樣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