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3/28 談公平貿易與繭裹子創業歷程 心得

第二次接觸公平貿易有關的主題,原本以為該知道的訊息上次都已經聽過了,沒想到這次還是學到很多新的東西
"繭裹子"這個台灣自有的公平貿易品牌我之前並不知道,但是一聽完演講馬上令我印象深刻。這次演講我學到很多關於商品"背後"的真相
以前我都不知道有機棉是什麼,心想有機棉應該就是穿起來對皮膚比較好比較不會過敏之類的,沒想到其實"有機"影響最大的是農夫,因為一般的棉花需要使用非常大量的農藥,長時接和農藥接觸的農民很容易得病,當我聽到演講者說很多農夫發現自己生病就自殺了,因為他們不想自己成為家裡人的負擔,我真的覺得這種結局好冤枉啊!如果我們都使用有機棉,那農夫們也可以不必再和農藥搏命了
另一個令我詫異的真相就是,原來很多"工廠製造"其實是"人力在工廠內製造",而且很多還是童工!想到有些衣服一生產就是幾十萬件,真的很不忍心再想下去那些人力是如何把它們完成的
我很認同演講者反覆不斷在強調的"透明化",雖然我以前買東西從來都不會關心商品從哪來如果賣不完又會從哪去,但是聽完這個演講,我覺得了解商品的來龍去脈是消費者的責任,如果發現某種生產方式自己不認同,我們應該拒絕購買並且告訴身邊的同學朋友,當賣的人發現自己的商品不被接受的時候,他們就會開始思考是哪理出了問題,或許這樣我們就能改變原本那種不好的生產方式
聽到演講者說他覺得自己現在過的不是生活,很想幫他們加油打氣,我覺得只要堅持的事情是對的,他們一定會越來越受到大家的支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